Sunday, April 09, 2006

愛和感恩要常表達出來


小耀坤離開了,關心他的本報讀者,雖與他素未謀面,但聽聞耀坤的惡耗,沒一個不難過的。
記得那天,我和同事司徒到淨蓮慈悲院探望他,同時把北海鍾靈學生所自製的祝福卡片和一些義款轉交給他。

那時,耀坤正坐在床上津津有味地吃著零食。我們走過去時,他一直低著頭不敢正視我們。一直陪在他身旁的姑媽黃明梅走過來,把卡片放在他眼前並要求我幫他唸出祝福語。

“耀坤,你要堅強哦!你會好起來的”,“耀坤,不要放棄自己!……”,我在唸的同時,我和司徒的內心很難過,但都強忍淚水。因為,我們知道,在他面前,我們不該掉淚。

再次見到他時就在清明節正日,那時他已安息了。我可以理解耀坤家人喪失親人的痛,不過,他們內心感到安慰的是“他走得很安詳”。

讓我覺得深刻印象的是耀坤走前,一直向周圍的醫生、看護和志工招手說再見和致謝意。臨別之前,他把握機會表達了內心的感恩,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。

周星馳領銜主演的《少林足球》片尾,有一幕足球賽決斗時,二師兄突然拿起手機打電話給妻子說出了“我愛妳”三個字。畫面雖然搞笑,卻帶出了一個訊息,華人總是對於愛和感恩難以啟口,非等到最後關頭才表達。

來得及表達還好,來不及表達會否造成終身遺憾呢?這與“子欲養而親不在”是一樣道理,那麼的無奈。今天不知明天事,這世間太無常了,而意外事件每一天都在發生,我們不懂自己會在甚麼時間離開這世界。愛和感恩要常表達出來。

2 comments:

jane said...

中國人都比較含蓄,很少直接表達自己的情感,所以,常常會留下許多的遺憾吧。

懒人 said...

我很認同你的這篇文章,有愛和感恩要常表達出來,否則若對方真的突然走了,真的會遺憾。